AM開車上班的路上,廣播中討論著爭議性的話題

『白色巨塔所應負擔的社會問題……

 

緣起~~

本月17日台大醫院開刀房發生火警

造成食道癌患者手術中逃生不及喪生

當時全身麻醉的患者,來不及逃生,有被燒傷的情況

家屬不滿台大「意外死亡」的說法,雙方沒有交集

並質疑:醫生先落跑,放病人不顧??

 

聽到這則新聞讓我想到921大地震的事件

921地震發生時許多醫療單位也慘遭吞噬

就連當年我服務的某軍醫院也塌了半邊

猶記在五樓工作了我還必須跨過從裂開的牆縫(超過15CM

雖然建築物歷經重建已經恢復外貌

但當時的精神壓力、禮堂的收容的病患、直昇機載來的……

現在光想到就令我毛骨悚然

 

當災難發生時,是先救人還是救自己??

若能力OK當然就先救人阿!

畢竟從事醫療工作的我們都曾許下諾言

醫師誓詞:

當我進入醫業時: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

 

南丁格爾誓詞:

余謹以至誠,於上帝及會眾前宣誓

終身純潔,忠貞職守,盡力提高護理標準……..

 

但在這些學校教的崇高理想的背後呢?

那些學校老師沒教的事??

社會經驗?  道德標準??  醫學倫理???........

或許這就是:白色巨塔所應負擔的社會問題?……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