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粉想看梅蘭芳

 

是因為它和《霸王別姬》一樣都是陳凱歌作品?

 

我也不知道 BUT 就是一直想看

 

日前在好友的指點下不花一毛錢在家看了這部鉅作

 

之後我又看了幾遍 CHINA 影評

 

還是想寫些我的感覺……

 

 

 

黎明飾演出生於北京的戲曲大師梅蘭芳

 

(當時戲子應該沒啥社會地位吧!或許就像妓女一樣的卑微)

 

梅蘭芳承襲家業飾演京劇的旦角(粉魅的女人喔!)

 

他偶然的聽講機會中認識了留學歸國卻鄙視中國京戲的邱如白(孫紅雷)

 

但邱如白卻因為梅蘭芳發現了京戲的另一層面(本以為他們會是GAY

 

邱如白協助梅蘭芳改變舞台的表演模式

 

並且以改變後的作品打敗前輩十三燕

 

於是屬於梅蘭芳的京劇時代來臨囉!

 

 

 

似乎有點忘了梅蘭芳為何會與與妻子福芝芳(陳紅)共結連理

 

但卻對事業如日中天的梅蘭芳與孟小冬(章子怡)的邂逅印象深刻

 

一個比「男人更男人」的女人& 一個「比女人更女人」的男人的相遇(還唱戲鳳ㄟ)

 

他們從相識、相知到相惜,對彼此的堅定的感情超越越了一切

 

當邱如白察覺梅蘭芳願為孟小冬放棄一切

 

便決定拆散他們……直至梅蘭芳赴美大放異彩

 

 

 

這當中當然不乏陳凱歌細膩的拍攝手法

 

重現當代北京、上海、紐約的時代背景

 

中國京劇的揚眉吐氣

 

日本人的侵略,還有安藤政信的掙扎......

 

 

 

CHINA影評中陳凱歌曾提到:

 

黎明說過:他不是扮演梅蘭芳,因為他就是梅蘭芳...

 

他不是模仿梅蘭芳,而是以內化的方式來表現梅蘭芳的隱忍和堅持

 

背負在他身上的“紙枷鎖”以及他內心深處的寂寞和孤獨

 

 

 

福芝芳的大老婆宣言、紅顏知己孟小冬無悔的真情

 

再加上戲曲上的知音夥伴邱如白

 

這樣複雜糾葛的愛情故事……好像變成整部戲的重點

 

 

 

其實在看的過程,我哭了……

 

是因為對戲劇本身的感動 佩服

 

還是因為對那樣的時代背景 無奈的人生感到惋惜

 

或許對戲劇本身的感動已經被當下梅蘭芳的一生&愛情影響

 

感情層面的提升……亂世年代的悲涼……

 

這就是人生,不朽的人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喜歡看電影因為可以暫時擺脫一切融入戲劇本身

 

但終究還是必須回到現實

 

面對自己、面對沈重的管理者角色

 

希望我有梅蘭芳的堅持(一代京劇大師)

 

希望我有孟小冬的細膩思維(紅顏知己當之無愧)

 

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